紅外線介紹

太陽光內含豐富多樣的光線,當然也包含紅外線,當陽光照在物體上反射到我們的眼睛時,其實我們已經接受到了紅外線,但我們的視神經對此沒有回應。

 

紅外線攝影原理

普通相機也能接受到紅外線,但普通底片無法感應需要配以紅外線濾鏡及專用的紅外線軟片才能得到。

數位相機 與 數位攝影機採用的CCD/CMOS感光元件能感應到紅外線 ,數位相機 與 數位攝影機廠商為保證正常拍攝不會因紅外線干擾而產生色偏,都在CCD前都裝有ICF或鍍膜沒來阻攔 不可見光(包含紅外線);與ICF正好相反紅外濾鏡的作用是阻擋可見光而讓紅外線通過。有夜攝功能的攝影機就是通過機械裝置將這片ICF 移開使CCD能充分接收紅外線罷了!

白天日光中有大量的紅外線,但可見光更強,干擾你的紅外拍攝使畫面曝光過度變白,所以需要加紅外線濾鏡過濾可見光從而得到純真的紅外效果;漆黑的夜晚大自然已經為你過濾了所有的可風光,自然就不需什麼濾鏡了,當然你得要紅外燈輔助。

德國B+W紅外線infrared Filter 093鏡片(37mm)(093 infrared black 37)


紅外線拍攝適用機型

普通相機: 紅外線鏡片 + 紅外線感光軟片
數位相機: 由上文大家可知只要以CCD/CMOS這兩者為感光元件的數位相機、攝影機均可實現紅外線拍攝。
有夜攝功能相機/攝影機為最佳設備。

有許多數位相機或數位單眼,為了減少不可見光對影像的影響,大多會在感應器鍍上多層鍍膜,不過這會影響對紅外線的感應,測試自己的相機會不會濾掉紅外線光的方法,拿家裡的紅外線遙控器,將前端LED / IR 發射訊號處對準您的相機鏡頭,然後拍一張照片或看看觀景窗是否有一點白光,如果有代表你的相機,可以正常使用這個濾鏡;如果沒有就不能使用。

在實際應用需注意以下兩點:

1、有夜攝功能相機/攝影機(最佳設備),您只需在夜攝狀態下加上紅外線濾鏡就可進行紅外拍攝了,根據實際光線環境配合不同波長的紅外濾鏡能使你的機子發揮最佳的紅外拍攝及神奇透視效果。

2、無夜攝功能數位機型(效果差),雖然能從液晶螢幕或觀景器看到遙控器紅外線燈發出的明顯光點,但畢竟有ICF在起反作用,加上紅外濾鏡只能在太陽強光下依稀能拍到些景物,總的來說照片畫面過暗,其他光線條件如室內、陰天就更不行了,因此不推薦使用。

紅外線攝影必要條件:1、對紅外線敏感並成像的設備 2、紅外線濾鏡 3、充足紅外線線 4、其他

●對紅外線敏感並成像的設備 以數位相機/攝影機為主,目前市場常見型號(後附表)
●紅外線濾鏡 大自然濾鏡
●充足紅外線線 太陽是自然界最強的紅外線源,因此白天是紅外線攝影的最佳時間
●其他 不同的材料對紅外線的反射及被透視性都不同,拍攝時注意區別靈活運用達到最佳效果

說到紅外線攝影,很多人會聯想到很多媒體關於透視相機的偏面宣傳,事實上不論數位DV,DC也好、紅外線濾鏡也好,都不具備任何的透視作用,真正具有神奇作用的是 紅外線。首先是紅外線穿過了第一層材質照射到下邊第二層材料上反射回來,並再次穿過第一層材質,這時第一層材質在視覺中看來就呈現出半透明狀態,也就是所謂的透視現象,接下來才是應用相關器材將這個已經存在的效果拍攝下來。

紅外線具有比可見光更高的波長,可以輕易的穿透一些較薄但可見光無法透過的材質,如:化纖面料、塑膠、茶色玻璃等、油漆、粉塵、煙霧等。它的這些特性被廣泛應用於軍事、科研、生態、消防、醫學、公安等眾多領域。

需要一提的是,利用紅外線特性進行侵犯他人權益的拍攝行為,是為法律及道德所不允許的,攝影愛好者們切記不要在公眾場合或不知情人士面前進行 紅外線拍攝創作以免無意中給他人造成人身侵犯並給自已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附  表

紅外線濾鏡 適用機型
下列機型均具備紅外線夜攝(NIGHTSHOT)功能

口徑 索尼 SONY 三星SAMSUNG 松下 Panasonic
58mm DSC F828 F717 F707 -- --
52mm DSC-V1 / DSC-V3(需配專用轉接筒)    
43mm -- --

DSRZ9、RZ9、RX87、RX57、VZ9、VZ10、VZ30 VS50、VS70 DS15、DS25、DS30、DS50

37mm SONY D8系列
TRV20、TRV30、TRV40、TRV50、TRV49、TRV98、TRV618、PC110 PC115、PC120、PC330
TRV60、TRV75
IP210、IP220
V60、V75、V80
HC85

D21i、D24i、
D26i、D340i、D39i

VP-D80i、D81i、
D85i、D87i
 

DS28、DS38、EX21
30mm TRV10、TRV15、TRV16、TRV17、TRV18、TRV19、TRV22、TRV25、TRV27、TRV33、TRV38
IP55、IP45
PC104、PC105、PC101、PC350
PC9、V38
HC15、HC90

D530i、D590i、D31i、D301、D303、D305、D307、D270i

 
25mm HC20、HC21、HC30、HC33、HC40、HC43
PC108、PC109、PC330
DVD101、DVD201
   
其中:無紅外線功能DV 一定要在白天室外陽光下使用,否則畫面過暗
無紅外線功能DC 需長時間曝光,陽光下1/4-1秒;光線暗則曝光延長很多,適於靜態 紅外線風景照(一定要使用三角架)

具體口徑請查主機使用說明

注:各廠商不斷推出新款機型,本表更新相對滯後。如本表未列機型請自查或向本站諮詢

自查巧門:
1)凡具有紅外線功能機身均可找到如下圖示的NIGHTSHOT或NIGHTSHOT PULS字樣開關
2) 有些廠商機身上只標NIGHT字樣,區分是否紅外線夜攝方式:全黑狀態下使用此開關,如果能拍到明亮景物,畫面即時無停頓感的為具備紅外線夜攝功能;反之則不具備 紅外線夜攝功能。

PBASE Infrared 照片

 發布時間:2008年6月2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