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近拍鏡鏡片CLOSE-UP No.1(49mm)(CUPN1-49)

可裝在任何鏡頭上,縮短最近拍攝距離(近拍距離),增加倍數!

對於近攝距離較近數位相機,也可縮短望遠端的近拍距離

Close Up近拍鏡片 採用高極的擴大攝影用光學玻片(類似老花鏡片或放大鏡)。它能縮短鏡頭的對焦距離,使鏡頭能更貼近拍照主題因而在構圖上得到較大的影像 ,能增加物體的放大倍數,比較適合拍攝花花草草或小昆蟲(這些都是旅行途中的常見拍攝題材)。

鏡頭前端加近攝鏡拍攝花卉、昆蟲或者翻拍檔案、圖案等。拍攝效果良好,放大後,由於近攝鏡的天然結構,邊緣清晰度會稍差一些和也有稍微的影像畸變。但影像基本沒有變化,不影響整體效果。加鏡後不影響曝光量,但景深縮短,拍攝時要穩,最好用三腳架 。

數位相機使用

一般數位相機的微距均在廣角端,長焦端(望遠端)則沒有,(長焦端的拍攝距離最近也要0.5-1m),用近攝鏡後,長焦端(望遠端)的拍攝距離可大大縮短,+4#近攝鏡<=250mm。

數位相機的廣角端微距(1~5cm),搭配 Close Up近拍鏡片 可達類似顯微的 0cm近拍效果。

第四號近拍鏡鏡片CLOSE-UP No.4(52mm) 產品照片
搭配Close Up近拍鏡片 的顯微效果

近攝鏡使用與倍率

近攝鏡方便使用,成本在近距和微距攝影中最低,放大品質雖比不上微距鏡頭,但已經滿足一般要求了,具有極高的性價比。

Close Up近拍鏡片 是用光學玻璃製造的凸透鏡片,常常備有不同的屈光度,近攝鏡片有No.1(+1)、No.2(+2)、No.3(+3)、No.4(+4)、No.5(+5)、No.10(+10)等編號之分,以備需要不同的放大倍率選用。一般都是近攝鏡片的編號越大,拍攝的距離也就越近。不同的廠家有不同的編號方法 ,B+W 使用NL標示NL1( 等於+1 )、NL2( 等於+2 )、NL3( 等於+3 )、NL4( 等於+4 )、NL5( 等於+5 )、NL10( 等於+10 )CANON 使用250D(相當於+4)標示,  要根據實際需要來選用。另外放大倍率和所用鏡頭的焦距有關,鏡頭的焦距越長,放大倍率也就越大。

標示法一 1000D 500D 330D 250D 200D
標示法二 No.1 No.2 No.3 No.4 No.5

近攝距離*

100cm 50cm 33cm 25cm 20cm
比率 1/1 1/2 1/3 1/4 1/5

*假設原近拍距離超過100公分

而且毋須延長曝光時間。這種鏡片也可以合併使用,來得到加成的效果。

單眼相機配用近照鏡片時,仍須經由觀景窗仔細對焦或以自動對焦系統操作來確保焦距準確,以得到銳利的影像。

拍攝者要根據自己的相機和拍攝的題材作判斷,選擇放大倍數要適中,因為放大倍數過大也會有反作用,比如對焦距離減小或者畫質降低等,更可能因為景深太淺而使得拍攝物體過度虛化,反而對照片品質和效果產生不良影響。總得來說,近攝鏡是必備微攝鏡。

第四號近拍鏡鏡片CLOSE-UP No.4(52mm) 產品照片
具有淺景深效果

相機鏡頭配用了近照鏡片後的對焦距離可由下列公式換算得知

=近照對焦距離的新值。

A=原相機鏡頭的近照距離,以屈光度表之。
B=該近照鏡片的屈光強度,相機鏡頭的近照屈光度係將該鏡頭的近照距離(以公尺為單位)除1。

反之,想要知道在某種拍照場合應採用何種強度的近照鏡片,可由下列公換算得知:
 

近照鏡片的屈光度。

A=拍照所需的對焦距離,以屈光度表之。
B=相機鏡頭的原對焦距離,以屈光度表之。

實際範例

大圖下載.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 未使用 近拍距離約25cm

 

大圖下載.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 使用 +1   近拍距離約20cm

大圖下載.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 使用 +2   近拍距離約18cm

大圖下載.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使用 +4   近拍距離約15cm

大圖下載.可能需到較久的時間 使用 +10   近拍距離約12cm

使用須知

數位蘋果網有多種尺寸Close Up近拍鏡片可供選擇,要選用和自己鏡頭的濾鏡口徑相同的尺寸,這樣才能放到自己的鏡頭上。

使用須知

由於拍攝擴大攝影時景深必然會變淺,因此,我們建議你將光圈縮2-3格。

有些近攝鏡片是由兩片消色差鏡片組成的,可以獲得較好的效果,也可自行組合如2號+3號=5號。

近攝鏡片的價格較低,一般只能用在放大倍率比較低,對像差要求不太嚴格的場合。另外,使用近攝鏡片對相機的自動曝光、自動調焦等性能基本沒有影響。

近攝鏡因為是凸面鏡片,所以蓋鏡頭蓋會有影響,隨用隨裝,不用時需要取下。另外屬於近拍微距鏡片,不可遠攝。

+5以上倍率,由於凸於鏡框,故不可在安裝其他鏡片,如需安裝請將號碼小的先安裝

 

 發布時間:2006年1月2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