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佳能全新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 鏡頭正式發售

EOS VR 系統: 精簡180oo VR影視製作流程 拓展創作空間

2021年12月30日,佳能宣佈全新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鏡頭正式發售。全新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鏡頭為EOS VR系統重要一環,與兼容的EOS相機[1]及遙控拍攝及格式轉換應用程式,組成拍攝及製作180o VR影像[2]的三位一體虛擬現實系統。當影像創作者將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鏡頭安裝至EOS R5無反相機使用時,鏡頭讓用家能充分利用相機的8K[3]短片拍攝功能拍攝及透過兩支鏡頭間的視差產生3D 180o VR影像拍攝超高解像度、身臨其境的沉浸式(immersive)影片。通過推出此系統,佳能期望能滿足由VR影像創作者、專業VR製作至剛開始VR影片製作旅程的新用家的廣泛用戶的需求。

超卓的光學設計帶來高質素拍攝表現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由左、右兩支魚眼鏡頭組成。每支鏡頭採用創新的10組12片折疊式光學 (Folded Optics) 設計,加入2個棱鏡以在全片幅影像感應器 (36mm x 24mm) 上實現基線長度60mm的自然視差,只需直接安裝此可換鏡頭至兼容相機就可以拍攝VR影像,大幅簡化3D VR拍攝流程。鏡頭覆蓋達190o視角並採用等距投影設計 (Equidistant projection) ,適合VR影片的製作。受惠於RF接環的大口徑及短後焦距離、為折疊式光學設計優化的鏡頭結構及於最後的鏡組加入兩片UD鏡片,讓整個畫面都能保持高影像質素。

高效率的虛擬現實影像拍攝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透過左、右兩支魚眼鏡頭影像間的視差(parallax)可以拍攝3D 180o VR影像,配搭EOS R5[1]無反相機使用時,便可拍攝能輸出高解像度8K 180o VR影片[3],讓影像創作者可以輕鬆地拍攝出讓人身歷其境的高質素沉浸式3D VR影片。由於進入每邊魚眼鏡頭的光線都是由同一個CMOS影像感應器記錄,因此便可以減省拍攝前對齊相機位置及同步相機設定、或在後期製作時將兩個影像拼合的需要,從而大幅提升工作流程效率。

操控性方面,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以手動對焦操作,其大型手動對焦環操作暢順同時具有良好的阻尼,手動對焦環連結左右鏡頭的對焦結構,讓左右影像能同步對焦。拍攝180o VR影片視覺最具立體感的主體距離範圍介乎0.5m 至 2m,這個範圍拍攝可以令主體呈現更加突出,帶來更強烈沉浸式的體驗效果。另外,左、右兩支鏡頭皆配備獨立電磁光圈 (EMD)以電子方式同步控制光圈大小,以確保左右影像曝光一致。鏡頭亦配備後置明膠濾鏡架方便安裝ND中灰減光明膠濾鏡,即使在白天戶外拍攝及其他高對比度情況等快門速度可能會變得很快的情況下也可以控制快門速度,有助於確保短片的流暢性。

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於第一片鏡片更加入具備超卓的抗眩光能力的革命性佳能「SWC次波長結構塗膜」,能大幅消除廣角鏡頭拍攝下的眩光及鬼影,確保影像不受VR拍攝時畫面時因光線入射角度很大,而難以避免太陽等強光源等背光問題,解決了以往VR拍攝常遇的難題,帶來更清晰高質素畫面。

鏡頭的f/2.8 大光圈容許在昏暗環境下拍攝VR影像捕捉明亮、高質素的影像,結合EOS R5的高感光度CMOS影像感應器及 DIGIC X影像處理器的強大雜訊消除能力,即使在低光環境拍攝或刻意減少曝光以表達創造性場景的拍攝亦能提供高質素影像。 以上設計令影像創作者拍攝VR影像時更加得心應手,大大提高拍攝效率。

由於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焦距較短,在前、後鏡片上的灰塵亦可能會被拍下,因此前鏡片特別加入氟塗膜令清潔更容易;而鏡頭亦加入防塵防水滴設計,提高了不同環境下使用的可靠性和耐用性。

EOS VR系統:精簡VR製作流程

相機所拍攝的影片,需先經轉換至VR檔案格式,才能成為能顯示於頭戴式顯示裝置(HMD) 3D VR影片。因此,傳統3D VR的影像製作流程包括4個階段:拍攝、檢查、後期編輯及檔案轉換。現在透過佳能EOS VR系統,只需使用RF 5.2mm f/2.8L Dual Fisheye及一部EOS R5相機的單一CMOS影像感應器即可進行拍攝,因此能取代以往採用雙機拍攝所需的工作步驟,例如拍攝前需校準左右兩部相機位置及同步相機拍攝設定,同時亦毋須於轉換檔案格式前將兩部相機影像進行合併。EOS VR系統以180o 為VR影片視角, 是360oVR影片的一半,其好處是可以減少影片產生的數據量並提供更易處理的高解像度影片,所以非常適合製作高度逼真的影像。加上拍攝時攝影師及其身後並不會被攝入鏡頭,更加方便拍攝製作。

VR影像的創造過程

VR製作經常需要進行遙控拍攝,用家可以使用EOS Utility[4]電腦軟體從電腦調整相機設定及由相機傳輸影像至電腦,或使用Camera Connect[5]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從智能手機調整相機設定及檢查影像。拍攝完成後,用家可選用EOS VR Utility 電腦軟體(付費訂閱服務)或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 (付費訂閱服務)簡單將影像轉換成180o VR 格式的等距長方投影 (Equirectangular Projection),更可在轉換時自動校正水平及校正鏡頭視差,進一步改善工作效率。其中,EOS VR Utility 支援影像轉換及基本剪輯,能根據後期製作及顯示環境需要調整影像質素及檔案格式的彈性。而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則讓用家可以在Adobe Premiere Pro編輯軟體中進行檔案轉換及後期編輯。

VR影像製作流程示意

EOS VR Utility (付費訂閱服務)

電腦軟體應用程式讓用家將影像轉換成等距長方投影 (180o VR 格式)
 

支援對調左及右鏡頭拍攝的影像及影片及支援切換圓形魚眼及等距長方投影顯示

支援為VR影像進行水平校正及視差校正支援於電腦螢幕播放及基本剪輯180o VR影像。

可將以8K記錄的影片轉換及轉存成不同大小、檔案規格及格式為以Canon Log記錄的影片加入LUT (Look Up Table)

支援輸出至DPX (Digital Picture Exchange)及 Apple ProRes格式(Mac OS版本) 作非線性編輯(NLE)用途

EOS VR Plugin for Adobe Premiere Pro (付費訂閱服務)

為以Adobe Premiere Pro作編輯的影片創作者而設的電腦軟體外掛程式

支援對調左及右鏡頭拍攝的影像及將影像轉換成等距長方投影 (180o VR格式)

支援為VR影像進行水平校正及視差校正

如欲查閱更多關於付費訂閱服務[6]的資訊,請瀏覽官方網站http://sas.image.canon。

EOS VR系統的推出大幅減省拍攝3D VR影像的時間及精簡3D VR影像製作的流程,讓更多影像創作者能運用非凡的想像力製作更多3D VR作品以迎合巿場需求的增長。

 

 


 
* IOS 是 Cisco Systems, Inc.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商標或註冊商標,在許可下使用。
* Mac OS 和 iPad OS 是在美國和其他國家註冊的 Apple Inc. 的商標。
* Windows 是 Microsoft Corporation 在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 YouTube 和 Android 是 Google LLC 的商標。
*Adobe是美國及其他國家的Adobe(Adobe)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 其他公司名稱及產品/服務名稱一般爲各公司的商標或註冊商標。
[1] 韌體為1.5.0或以上的EOS R5
[2] 具有180o 視角的VR影片。一個常用於影片發佈平台如Youtube的VR影片格式
[3] 相機記錄8K解像度的魚眼影片
[4] 兼容Windows/macOS。需更新至3.14.30版本
[5] 兼容iOS/iPad OS/Android。需更新至2.8.20版本
[6] 免費轉換相片及 2 分鐘以下影片
 

 發布時間:2022年1月16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