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全新 RF 100-400 mm f/5.6-8 IS USM 輕巧高畫質望遠變焦鏡

高達 5.5 級快門防震 配合高放大率 實現多樣化影像創作

Canon今天宣佈全新RF 100-400mm f/5.6-8 IS USM 正式開賣,為使用 EOS R 系統的攝影愛好者帶來更輕巧、更多用途及高性價比的超望遠變焦鏡頭選擇,輕鬆攝獵更多拍攝題材。RF 100-400mm f/5.6-8 IS USM 是一款具有 4 倍變焦比的望遠變焦鏡頭,望遠端焦距可達到 400mm,搭配增距鏡使用時則最大可達到 800mm。該鏡頭最大放大倍率達到約 0.41 倍,輕巧容易攜帶,重量只有635克及及僅長 16.47 公分,優秀的光學設計配合內建高達 5.5 級快門防震[1]的光學影像穩定器,讓使用者輕鬆捕捉清晰銳利影像,適合風景、生態、旅遊以至航空或火車等交通工具不同拍攝題材,輕鬆應對不同領域的遠距離拍攝。

RF 100-400 mm f/5.6-8 IS USM 建議售價 NT$18,900元(含稅)

 

優秀光學設計 締造輕巧高畫質的望遠拍攝變焦鏡頭

秉承 EOS R 系統的輕巧設計理念,並利用RF接環的大口徑與短後對焦距離優勢,RF 100-400mm f/5.6-8 IS USM 得以採用全新研發的 9 組 12 片光學設計,成功透過減少鏡片數目達到更輕巧及輕量的目的,同時保持出色的影像畫質。因此即使鏡頭涵蓋100mm-400mm超望遠焦段,其長度卻只有約 16.47 公分,鏡頭最大直徑約 79.5 mm,重量約 635 克,體積大約相等於一個 350 毫升的保溫杯,較同類型鏡頭更輕量輕巧,方便攜帶,能放入小型相機袋​;EOS R6 搭配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的重量不到 1500 克。讓使用者的外拍能夠輕鬆上陣,盡情體驗全片幅相機的拍攝威力。鏡頭光學設計加入了1 片UD低色散鏡片,能有效為整個變焦範圍改正色差,並採用 1 片 PMo 非球面鏡片提升畫面解像度及對比度,確保於 100mm-400mm 整個焦段內,畫面中心至邊緣的影像皆清晰細緻。此外鏡頭採用 9 片圓形光圈葉設計,帶來優美柔和的散景效果,使用者亦可另購鏡頭遮光罩ET-74B,進一步加強防眩光效果。

望遠鏡頭配合高放大率 實現更多樣化的影像創作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的焦距範圍涵蓋 100-400mm,能滿足多樣化的拍攝需要並塑造豐富的影像表現力,不論是旅遊期間拍攝人物特寫,或是難以從近距離拍攝的戶外生態或飛機、鐵路攝影等都能勝任。鏡頭亦相容增距鏡 RF 1.4x 或增距鏡 RF 2x 後,安裝後焦距可分別進一步擴展至 560mm 及 800mm。除了野外進行生態攝影,在物理上不可能靠近的劇院、運動場等環境中,或者遠距離拍攝敏感的鳥類或動物時也都非常方便,甚至是孩子精彩的表演、寵物在室外開心玩耍的樣子都能輕鬆拍下來。

另外,焦段為 24-105mm 的 RF 鏡頭搭配,兩支鏡頭就能涵蓋 24mm 廣角到 400mm 超望遠的寬廣焦段,應對大多數場景的需求,雖然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是超望遠變焦鏡﹐但鏡頭的最近對焦距離只有 88 公分(焦距 200mm 時),放大率達 0.24 倍。而在 400mm 焦距時﹐更可於 105 公分對焦距離達到驚人的 0.41 倍最大放大率,特別適合拍攝花卉、蝴蝶等較為細小的主體,加上望遠鏡頭的壓縮感和淺景深,能營造別具感染力的特寫作品。

 

高達 5.5 級快門防震光學影像穩定器 手持拍攝更輕鬆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內建提供高達 5.5 級快門防震[1]的光學影像穩定器,當配合 EOS R3、 EOS R5 或 EOS R6 使用時,更可配合機身防震進一步提升防震效果至 6 級[2],憑藉鏡頭的輕量優勢配合出色的影像穩定表現,讓使用者無需攜帶腳架出遊,協同防震下,可在快門速度較低的情況下實現穩定的手持拍攝,能輕鬆舒適地進行手持長焦拍攝;同時亦帶來更高的拍攝彈性,方便於昏暗環境、使用慢速快門或低ISO感光度進行拍攝,開啟更多創意可能性。

卓越的對焦表現與操控性 拍攝更得心應手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配備 Nano USM 馬達技術及採用後對焦系統,提供高速準確的自動對焦及流暢的動畫伺服自動對焦表現,加上接近無聲的寧靜對焦操作,能協助使用者捕捉一瞬即逝的拍攝時機,確保高畫質的相片及動畫效果;即使安裝增距鏡後仍能保持高效能的自動對焦表現[3] 。操控性方面,鏡身設有RF 鏡頭控制環,以便使用者於鏡頭上直接調校自訂設定如 ISO 感光度、快門速度或光圈值等,透過電子觀景器拍攝時就更得心應手,能大大提高操作效率。鏡頭亦備有「變焦環鎖」設計,可以將鏡頭變焦環鎖定於 100mm,避免鏡筒於攜帶時意外伸長。

 

最大放大倍率約 0.41 倍,樂享遠攝微距的柔美表現;低光源環境下也能確實對焦被攝體

一般鏡頭的最大放大倍率如果達到 0.5 倍,就可稱之為微距鏡頭。RF 100-400mm f/5.6-8 IS USM 的最高放大倍率可達到 0.41 倍(400mm處),可以獲得微距攝影般的近攝效果。且鏡頭 200mm 時的最小對焦距離約 88 公分,400mm 時的最近對焦距離約 105 公分,靠近拍攝不但能將小物拍大,長焦距還能通過透視壓縮效果簡化背景,並帶來大張虛化,配合 9 片葉片的圓形光圈,令被攝體的特寫更加細膩柔美,對於拍攝小花和生物時非常有用,長焦鏡頭的散景表現也很優異。得益於鏡頭驅動控制系統的優化,配合 EOS R 系列機型的超優自動對焦亮度界限低的特性,在肉眼很難解析眼前景物的低光源環境下,鏡頭也能實現自動對焦。

採用可抑制像差的非球面鏡片和 UD 鏡片,細膩而鮮明的成像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採用了非球面鏡片和 UD(超低色散) 鏡片。UD 鏡片可有效修正全部變焦範圍內的色像差,獲得低色暈的清晰影像。而透過在適當位置配置非球面鏡片則可使被攝體具有高畫質晰度和高反差。作為 EOS R 系列的專用鏡頭,可充分發揮 EOS R 系列的系統性,拍攝時可透過 EOS R 系列相機上的即時影像處理功能對像差進行即時數位補償。RF 100-400mm f/5.6-8 IS USM採用了 9 組 12 片的鏡片結構,透過 1 片非球面鏡片和 1 片 UD(超低色散)鏡片有效補償色像差,可將片片樹葉等畫面細節清晰呈現,並拍出質感。望遠焦距下,被攝體容易產生枕形變形,畫面也容易因軸向色像差產生色暈。RF 100-400mm f/5.6-8 IS USM 配備 1 片非球面鏡片及 1 片 UD(超低色散鏡片),不僅有效抑制像差減輕色暈,也為鏡頭小型化做出貢獻。

【RF 100-400mm f/5.6-8 IS USM 產品特點】

合適對象:攝影愛好者
拍攝題材:風景、生態、旅遊拍攝、航空及交通工具

特點:

焦距達400mm的輕巧RF變焦超望遠鏡頭,其長度只有約 164.7mm 及只重 635 克,體積大約相等於一個 350 毫升的保溫杯

全新研發的 9 組 12 片光學設計成功減少鏡片以達成更輕巧設計

加入 1 片 UD 低色散鏡片,能有效為整個變焦範圍改正色差;而1片PMo非球面鏡片提升畫面解像度及對比度

於 400mm 焦距(對焦距離: 105 公分)時提供驚人的 0.41x 最大放大率,於 200mm 時最近對焦距離更只有 88 公分

鏡頭光學影像穩定器提供達 5.5 級防震效果[1],讓手持拍攝更輕鬆。當配合EOS R3、 EOS R5 或 EOS R6 使用時,更可配合機身防震進一步提升防震效果至 6 級[2]

採用 Nano USM 馬達及後對焦系統,提供高速自動對焦及流暢的動畫伺服自動對焦鏡頭採用9 片圓形光圈葉設計帶來優美的散景

相容增距鏡 RF 1.4x 和增距鏡 RF 2x,安裝增距鏡後仍可使用自動對焦

配備 RF 鏡頭控制環以便於鏡頭上直接調校自訂設定如 ISO 感光度、快門速度或光圈值等

鏡頭遮光罩 ET-74B (另購),進一步加強防眩光效果

備註:

[1] CIPA 標準;焦距:400mm;使用EOS R。俯仰/偏擺方向。
[2] CIPA 標準;焦距:400mm;使用EOS R5。俯仰/偏擺方向。
[3]使用增距鏡時自動對焦速度會減慢。使用增距鏡RF 1.4x時自動對焦涵蓋範圍為:(水平) 約 80% x (垂直) 約 80%。使用增距鏡RF 2x時自動對焦涵蓋範圍為:(水平) 約 40% x (垂直) 約 60%。

 發布時間:2021年11月19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