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佳能發佈兩款RF大三元鏡頭新品RF15-35mm F2.8 L IS USM及RF24-70mm F2.8 L IS USM

CANON佳能有限公司宣佈推出兩款RF大三元鏡頭新品RF15-35mm F2.8 L IS USM及RF24-70mm F2.8 L IS USM。借助EOS R系統的大接頭直徑、短後對焦距離優勢,以及非球面鏡片、UD鏡片等特殊鏡片和ASC等先進鍍膜技術,兩款擁有F2.8恆定最大光圈的鏡頭新品提供了令人期待的高水準光學表現,同時配備了IS影像穩定器及適合照片及視訊拍攝的Nano USM驅動馬達等功能設計。此外,RF15-35mm F2.8 L IS USM更實現了廣角端焦距的進一步擴展,實現更多創作可能。此次兩款新品的推出,加上將在今年內發佈的RF70-200mm F2.8 L IS USM,將逐漸構建起備受廣大影友及專業人士期待的、擁有F2.8恆定最大光圈的佳能RF接頭大三元,進一步增強佳能RF接頭鏡頭的陣容實力,吸引更多用戶使用EOS R系統記錄下珍貴時刻。

 

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

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


對於廣大使用及關注EOS R系統的影像愛好者和專業攝影師來說,對於佳能1推出RF接頭大三元一直都高度期待。佳能大三元憑藉EF鏡頭陣營的一代代優秀產品,多年來樹立起難以動搖的用戶口碑,擁有數量眾多的使用者。如今,借助EOS R系統大接頭直徑及短後對焦距離等先天特性,佳能在RF接頭大三元上正在實現更多設計可能,進一步延續佳能大三元的傳奇。在相似或更小的鏡頭尺寸內,新的鏡頭將以F2.8恆定最大光圈,實現從15mm至200mm的更廣焦距覆蓋範圍,在光學表現上也更上一個臺階,並全部提供了IS影像穩定器功能,同時延續了大三元一貫的高可靠性和優秀的製造工藝。

 

兩款鏡頭提供對IS影像穩定器及Nano USM馬達的支援

借助EOS R系統大接頭直徑和短後對焦距離優勢,RF15-35mm F2.8 L IS USM以及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具備更大的設計靈活性,因此兩款鏡頭也分別成為佳能首款配備IS影像穩定器的全尺寸F2.8最大光圈廣角變焦鏡頭以及標準變焦鏡頭。在拍攝靜態照片時,兩款鏡頭與EOS R或EOS RP相機協作,可實現雙重檢測IS,在鏡頭IS功能工作同時,還可以通過相機CMOS影像感應器的影像資訊中檢測抖動量。通過比較和分析這兩類資訊,可以高精度地檢測和校正單靠鏡頭難以檢測到的低頻抖動(由於呼吸等引起的機身慢速抖動),從而可實現最大相當於約5級2快門速度的手抖動補償效果。而在進行動畫創作時,同樣可通過相機的影像資訊來檢測鏡頭IS功能未進行校正的模糊量,同時通過RF接頭更強大的通信能力,可以對相機上的動畫五軸數位IS和具備IS功能的RF鏡頭進行協同控制,實現組合IS功能,獲得更強大的影像穩定效果。

配備Nano USM驅動馬達的RF15-35mm F2.8 L IS USM以及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與EOS R系列專微應用的全畫素雙核CMOS AF配合使用,可提供高速、高精度的靜止影像自動對焦和安靜、平滑的動畫自動對焦。兩款鏡頭同樣配有RF鏡頭上新增的控制環,通過控制環,可以根據使用需求,指定進行光圈、快門速度、ISO感光度和曝光補償參數的快速調整,從而實現在觀察觀景器的同時進行更加直觀和快速的拍攝。

 

15mm超廣視角下的RF15-35mm F2.8 L IS USM,令創作視野再次拓展

EOS R系統的大口徑接頭和短後對焦距離特性顯著提高了鏡頭設計的自由度,因此,RF15-35mm F2.8 L IS USM在保持佳能F2.8系列廣角變焦鏡頭高畫質的同時,將最大廣角擴展至15mm。借助15mm超廣角,用戶可以獲得更具衝擊力的視角和透視效果,無論拍攝風光、建築,都能進一步增強影像作品的視覺表現力,同時15mm超廣角對於在狹窄空間內進行拍攝也大有幫助。該鏡頭的35mm焦距則可獲得接近人眼的視角,可以兼顧日常街拍、美食、環境人像等生活影像創作。

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

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樣片


作為佳能配備F2.8恆定最大光圈鏡頭的新一代產品,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應用了多種佳能新的光學技術,從而在整個變焦範圍內,實現了從畫面中心到邊緣畫質的再一次提升。該鏡頭採用12組16片鏡頭結構,應用了多達5枚特殊鏡片,其中通過3枚玻璃模鑄非球面鏡片,實現了大光圈鏡頭的球面像差校正、廣角鏡頭失真像差校正和變焦鏡頭的小型化,同時還使用了2枚UD(超低色散)鏡片,儘管最大廣角為15mm,仍可有效抑制色差產生,從而獲得高水準的清晰度。


為了在整個變焦範圍內實現更高畫質,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應用了ASC空氣球形鍍膜以及SWC亞波長結構鍍膜技術。ASC空氣球形鍍膜技術在傳統的蒸鍍多層鍍膜之上形成了一層包含二氧化矽與空氣的鍍膜,利用空氣折射率低於光學玻璃的特性,通過在鍍膜中包含一定比例的空氣,從而實現了低折射率,特別是對近乎垂直入射的光線,可有效抑制因光反射引起的鬼影和眩光。SWC亞波長結構鍍膜技術則通過在鏡頭表面形成一個個小於可見光波長的楔形顯微結構,從而持續改變折射率,對於入射角較大的光線具有很好的抑制反射效果,可以減少在具有大曲率的鏡頭(例如廣角鏡頭)的邊緣周圍發生眩光和鬼影的可能性。

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鏡片結構圖

鏡頭廣角端(左)、鏡頭長焦端(右)

佳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MTF 曲線圖


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具有F2.8的全焦段恆定最大光圈,並且採用了多達9片光圈葉片構成的圓形光圈,可提供接近圓形的光圈形狀,從而帶來美麗柔滑的大張虛化效果。搭配相機上相容F2.8光束的自動對焦感應器時,可獲得更高的自動對焦精度。


儘管廣角端的焦距從16mm擴展到15mm,並且增加了IS影像穩定器等功能,RF15-35mm F2.8 L IS USM鏡頭的尺寸、重量與EF16-35mm f/2.8L III USM基本保持一致。該鏡頭長度和直徑約為126.8mm以及88.5mm,重量約840克。濾鏡口徑為82mm。值得一提的是,該鏡頭前組鏡片非燈泡型,鏡頭前方便安裝濾鏡。


RF24-70mm F2.8 L IS USM,大光圈、標準變焦鏡頭在RF系列中大顯身手

EF24-70mm f/2.8L II USM是佳能F2.8變焦鏡頭系列中一款功能多樣且受歡迎的經典常用變焦鏡頭。如今,這種經典延續到RF鏡頭家族當中。新的RF24-70mm F2.8 L IS USM除了提供易於使用的變焦範圍外,還通過實現更高的光學性能,以及包括IS影像穩定器和Nano USM等功能設計,大張增強了產品的吸引力。它是EOS R系統中的新型常用變焦鏡頭,適用於從街景快照到風景、人像和動畫等多種拍攝場景,在延續了佳能L級鏡頭高畫質特點同時,保持了緊湊化設計以及高使用可靠性等優勢。

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

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樣片


通常,由於光的折射會產生像差,影像品質因此會降低。EOS R系統則利用大口徑接頭和短後對焦距離特性,使得大口徑鏡片可以放置在成像面附近,由此而減輕光線折射及其產生的像差,實現更高畫質,同時使鏡頭整體變得更為緊湊。除了以上優勢外,RF24-70mm F2.8 L IS USM還通過加入3枚玻璃模鑄非球面鏡片和3枚UD(超低色散)鏡片對多種像差進行大張度校正,以實現在整個變焦範圍內,從畫面中心到邊緣的高解析力表現。此外,該鏡頭還使用了佳能開發的ASC空氣球形鍍膜技術,利用空氣折射率低於光學玻璃的特性,通過在鍍膜中包含一定比例的空氣,從而實現了低折射率,特別是對近乎垂直入射的光線,可抑制損害影像品質的眩光和鬼影現象。


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採用15組、21片鏡片結構。通過優化光學設計,該鏡頭在24mm焦距端的最近對焦距離相比EF24-70mm f/2.8L II USM的約0.38m縮短至約0.21m,70mm焦距端的最近對焦距離約為0.38m,最大放大倍率由約0.21x提升至約0.3x(在32mm焦距)。更短的最近對焦距離可以幫助拍攝者進行主體更加突出的特寫拍攝,實現強力的視覺效果。此外,該鏡頭採用了9葉片EMD圓形光圈結構,拍攝畫面背景中的點光源可實現接近圓形的虛化效果。

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鏡片結構圖

鏡頭廣角端(左)、鏡頭長焦端(右)

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MTF 曲線圖


外觀方面,佳能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與RF15-35mm F2.8 L IS USM一樣,採用了佳能新的L級鏡頭設計風格,更大氣、簡潔。該鏡頭長度和直徑約為125.7mm以及88.5mm,重量約為900g。濾鏡口徑與RF15-35mm F2.8 L IS USM同樣為82mm,可以方便地共用同規格濾鏡,在提升使用便利性的同時,也能減少濾鏡購買數量。


兩款鏡頭同樣具備佳能L級鏡頭的高可靠性

RF15-35mm F2.8 L IS USM以及RF24-70mm F2.8 L IS USM鏡頭均採用了防水滴防塵結構3,從而可實現在嚴苛拍攝環境下的高可靠性。同時,兩款鏡頭也加入了具有更好憎油憎水性的防汙氟鍍膜,在帶來良好透光率的同時,可更加輕鬆地擦除附著於鏡片上的水滴或油漬4。

RF15-35mm F2.8 L IS USM(左)以及RF24-70mm F2.8 L IS USM(右)均採用了防水滴防塵結構

 

1.為方便讀者理解,本文中佳能可指代:佳能有限公司,佳能股份有限公司,佳能品牌。
2.基於CIPA測試標準。
3.本機構雖然具有一定的防水滴性能,但是如果在雨天拍攝時,請儘量不要淋濕。
4.清潔汙跡前,請先用氣吹將鏡片表面灰塵吹去,之後用鏡頭布進行清潔。


【產品上市資訊參考】

RF15-35mm F2.8 L IS USM 2019年9月
RF24-70mm F2.8 L IS USM 2019年9月
 

 發布時間:2019年8月30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