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數位概念
數位化設計使影像呈現更完美
●高機動性
小巧的設計使相機的機動性發揮到極至
●開放標準
確保不同產品、不同工廠出來的擴展性及一致性

三分之四系統-追求完全的數位潛能

達到DSLR的潛能:全世界肯定三分之四系統的優異性
為捕捉影像,DSLR相機採用稱為影像感應器的設備(CCD、CMOS等)將光線轉換成電子訊號。然而,因為影像感應器的特性與傳統底片不同,底片攝影用的鏡頭使用於影像感應器上,其效能將會變差。
為達到數位技術的潛能,三分之四系統為全新、開放性標準,創造出由肉眼到D-SLR的功能。自從2002年發表以來,此款設定未來趨勢的標準,對於其絕佳的功能與提升其相容性,獲得全球的肯定。
三分之四的設計核心為達到相機尺寸、功能的最佳化以及數位影像與鏡頭的可延伸性。此外,標準化的鏡頭接環,讓攝影師可自由的選擇不同廠牌的鏡頭與相機。此為三分之四系統的主要特色,探索完全的數位攝影潛能可能得以實現。

開放式的規格作為合作廠商之間的鏡頭及機身的接環資訊來確保廠商之間的互換性,下列為合作廠商:OLYMPUS奧林巴斯股份有限公司 / 美國柯達公司 / 富士股份有限公司 / 三洋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 SIGMA股份有限公司 / 松下電器產業股份有限公司 / 德國徠卡公司

35mm相機與三分之四系統相機的差異

當DSLR相機使用底片相機鏡頭時影像品質下降

面對DSLR相機最大的問題是周邊影像品質下降以及產生鬼影與光斑。影像品質問題例如解析度、色差,特別是使用廣角鏡頭時,週邊影像會產生明顯的陰影。鬼影與光斑的產生為光線到達影像感應器的表面後再次反射到鏡頭表面。

上方兩張照片使用相同的視角與光圈值,一張為使用35mm底片式相機鏡頭;另一張為使用三分之四系統鏡頭。相比較下,使用35mm底片相機鏡頭的影像,明顯的呈現出鬼影與光斑,同時週邊部分有模糊的光斑,並且整張照片喪失銳利度。另一方面,採用三分之四系統鏡頭拍攝的照片,無任何明顯的鬼影與光斑,同時整個焦面有一致性的銳利。

提高垂直光更準確的到達影像感應器
數位相機的影像感應器可比喻為"深井",除非垂直觀看,您將無法看到底層。相同的,任何有角度的光線將無法達到影像感應器(如同井的底部)。因為許多市面上的可更換鏡頭式D-SLR相機使用傳統的35mm底片式相機鏡頭,因此非常容易喪失銳利度、產生色差以及週邊部分產稱陰影。廣角鏡頭特別有此問題,進入週邊區域的光線大多為大角度的斜射光。

採用三分之四系統,鏡頭的直徑遠大於感應器的尺寸,專為數位所設計的鏡頭,可讓光線(即使是邊緣部)垂直的達到影像感應器的表面。全影像皆可獲得銳利、清晰的再現性。
直線垂直光以及專為數位設計的鏡頭的高影像性能,讓三分之四鏡頭發揮出最大的特色。

開放的標準提供最完美的數位攝影與輕巧尺寸

為使得影像感應器的性能最佳化,相機必須設計為影像感應器的周邊都能獲得垂直光。如果使用傳統35mm底片尺寸或APS尺寸的影像感應器,確保光線均能垂直到達影像感應器的唯一方式為增加光學系統的尺寸。當設計三分之四系統時,特別注意到避免此狀況的發生,達到高影像品質與輕巧尺寸的平衡。三分之四影像感應器解決了上述的問題。

三分之四系統以提供高影像品質的基礎設計鏡頭接環,其直徑約為影像範圍的兩倍。此充裕的空間,讓設計鏡頭能有充分的發揮並確保銳利、清晰的影像品質。儘管相機與鏡頭都非常輕巧,光線依然能夠完全垂直進入影像感應器,即使是影像的周邊。此直進光同時戲劇性的提升影像品質。

三分之四型影像感應器的對角線大約為35mm底片式感應器的一半。也就是說,獲得相同視角所需的焦距僅為35mm底片式相機需要的一半。因此,光學系統可做得更小。此外,因為降低有效光圈不會減低亮度。三分之四系統可設計出更亮的鏡頭組。感謝輕巧與大光圈的協調性,使得鏡頭發展有無限的潛能。另一方面,採用三分之四系統的影像感應器,讓鏡頭的發展不止能提供遠比傳統鏡頭更優的功能,更能使體積輕巧與機動性佳。

例如,三分之四系統的150mm焦距鏡頭,可達到效果相當於35mm系統的300mm望遠鏡頭,並且可提供更寬廣的光圈與亮度,在此系統下,最大光圈f2.8即可等同於傳統鏡頭的光圈f2.0。

您可發現,三分之四系統為SLR系統最完美的設計。為追求感應器尺寸與鏡頭接環的最佳結合,三分之四系統成功的結合高影像品質與輕巧體積。三分之四系統以獨自開發的軟體,更進一步的強化攝影資訊的管理功能,由拍照到編輯提供全方面的影像創作。


一旦沾上灰塵或雜質,污點就會呈現在相同位置上

世界首創超音波除塵技術

OLYMPUS為數位單眼反射式相機中,第一個將灰塵的問題列入設計思考的製造商。對於專業攝影師而言,這個問題一直破壞辛苦拍攝到的珍貴影像。 OLYMPUS E系列為首款搭載超音波除塵設備的DSLR相機。這個慨念,讓攝影師在更換鏡頭的同時,無須擔心灰塵所造成的影像品質劣化。

OLYMPUS 超音波除塵系統的要點如下:
1. 將影像感應器完全密封,以阻隔灰塵
●保持影像感應器永遠清潔
●無須擔心內部機械動作所產生的灰塵與細屑

2.使用超音波除塵濾鏡將灰塵抖落
● 超音波濾鏡產生每秒30,000次的震動,將灰塵移除。
● 以垂直方向震動,確保最有效地將灰塵移除。

3.確保影像感應器與超音波濾鏡間的最遠距離

●感應器與濾鏡間的距離越近,則灰塵顯現於影像上越明顯。
●如果要維持感應器與濾鏡間最遠的距離,則相機的體積將會增大。
OLYMPUS E系列,在擁有最長的距離之下,依然保有最輕、最小的機身。

4.將灰塵集中於集塵元件
●被移除的灰塵集中於有粘性的集塵元件。
●震落的灰塵將不再漂移於鏡頭與感應器之間的空間。

不同於其他廠牌設計,或許以震動低通濾鏡加上電子軟體方式修正灰塵所產生的劣質影像、或許以震動影像感應器加上低通濾鏡鍍膜以減少灰塵附著。上述方式僅能解決部分的灰塵問題。OLYMPUS以最成熟、最有效的超音波除塵系統,除了將影像感應器完全密封,阻隔灰塵附著於影像感應器上,以超高頻率每秒鐘30,000次的垂直震動,最有效地將濾鏡上的灰塵移除。因為維持濾鏡與影像感應器之間最遠的距離,即使有灰塵附著於濾鏡上,對影像品質的影響最小。同時,灰塵集中於集塵元件上,讓機身的灰塵不再四處漂移,達到最佳的除塵效果。使用OLYMPUS E系列數位單眼相機,可以讓攝影師完全無後顧之憂,盡情享受攝影的樂趣,灰塵不再成為精采作品的遺憾。

先進的鏡頭設計

三分之四系統鏡頭的設計並非單純的只追求高光學品質,更是廣泛的為整體影像系統的一部分,包含影像感應器與影像處理器。此整體的理念,為三分之四系統達到清晰度影像品質不可缺的一環。三分之四系統的最終目標為發展可減少結構上的下降與確保只有最佳的產品到達使用者的技術。

此外,發展先進的模擬技術,從設計平台,將光學影像功能與製程失誤列入考量,以保證達到品質目標。以先進的設計技術,確保三分之四系統的高影像品質與高機動性,並協助延伸其規格與功能。

完全電子接環

三分之四系統接環提供相機與鏡頭間完全電子資訊通聯。每一可更換鏡頭、望遠轉接鏡、延伸鏡筒搭配CPU提供與相機的雙向溝通,改變鏡頭型式、焦距與F值的資訊。
即時精確的傳遞最佳影像所需的資訊,此智慧型的鏡頭系統才能擁抱新的數位年代。

先進的鍍膜技術

三分之四系統使用先進的鏡片鍍膜技術,為達到最佳的顏色平衡性、減低光斑與鬼影,此鍍膜可降低無論入射光或寬廣範圍波長的反射光。針對每一鏡片,使用不同、最佳的方式,同時避免數位因影像感應器與鏡頭間相互反射所產生特有的鬼影現象與光斑。結合此精密的技術,確保精確的自然光的再現性,即使逆光攝影,提供高對比度的最佳影像品質。

製造技術支援高功能
★光學玻璃:超精細研磨技術
製造高功能鏡片所要求的光學玻璃材質,必須有無法想像的高精密度與高品質。例如,Zuiko Digital ED 300mm f2.8的鏡頭所使用的第一片鏡片,以超高精細的製造水準,長時間的研磨。此準確的過程,比喻如棒球場的面積上,無法容忍髮絲般厚度不平整。此三分之四系統,完全融合先進的電腦設計技術與熟練的技巧,為高精密的光學玻璃研磨的技術所需要的。

★非球面鏡片元件:大量生產的雙面非球面鏡片元件與最大直徑(超過50mm)的相機鏡頭
Zuiko Digital ED 7-14mm f4.0使用雙面非球面凹透鏡元件,此超廣角鏡頭,成功的近乎完美修正扭曲特性。製造大直徑非球面凹面鏡片,伴隨著其特性所產生的問題,包含:1)易破碎的本性;2)維持外型不平整性的困難。解決此問題並能建立大量生產系統因下列方式:
1)發展用於塑造機械
塑造大直徑鏡片,模具與玻璃需要長時間的加溫與降溫。為避免降溫時收縮,獨創的塑造機械研發出加溫、降溫功能,在600℃以上,模具能控制在±1℃的精確溫度。

2)發展用於測量的機械
獨立研發出世界最高精確度的評估設備,能精準的測量出大直徑與大角度鏡片的非正常的不規則型。

3)超高精密的塑造技術

塑造的精準度為製造高準確度非球面鏡的關鍵。確保用於Zuiko Digital ED 7-14mm f4.0的雙向非球面凹透鏡更是特別困難,因其面積約為以前鏡片的四倍。然而,解決此塑造的困難,因全世界最精確的塑造系統,在製程中最有經驗的塑造研磨得以解決。

★低色散鏡片
相較於光學玻璃鏡片,低色散鏡片從藍色到紅色波長,呈現明顯更小的反射比。可提升鏡頭的功能,降低色差(光線通過對焦點,因顏色不同而產生的偏差現象),此現象造成顏色的流蘇現象或對比度下降。(低色散鏡片Sigma稱之為SLD玻璃,Panasonic/Olympus稱為ED鏡片)。

為提升SLD玻璃或ED鏡片的特性,創造出ELD玻璃與Super ED鏡片,可提供如螢石鏡片般的光學特性。使用ED與Super ED鏡片、SLD或ELD玻璃,可最有效的修正色差。三分之四系統廣泛的利用此低色散鏡片於望遠鏡頭與超廣角鏡頭以達到銳利、高對比度的影像功能。


 

高機動性
★光學影像穩定裝置(MEGA O.I.S.)
相機的震動為拍攝清晰、銳利影像的單一最大障礙。Panasonic發展MEGA O.I.S.以克服此障礙,搭在於Leica VARIO-LEMARIT鏡頭。MEGA O.I.S.採用迴轉式感應器以偵測因手震所產生的相機震動,依其方向,改變鏡頭位置以修正光學軸,以減少或消除模糊。
Panasonic Venus Engine LSI直接與鏡頭連動,強化MEGA O.I.S.功能。此高速處理器,提供每秒4,000次的精確震動偵測,因此可準確的補償。
MEGA O.I.S.從事近拍攝影時,在昏暗環境下,無需使用三腳架,能夠捕捉清晰影像,可讓您的拍攝更靈活。

★Hyper-Sonic Motor(HSM)
Sigma獨特的HSM系統提供高速反應驅動與停止,並可降低噪音。該系統可以自動模式做大概的對焦後,再以手動作精細的對焦。


其他鏡頭設計知識
★浮動機械結構
此機械結構分配鏡片系統為各組,當調整焦距時,依對焦距離使各組的動作不同。此結構可最理想的在任何對焦距離修正多種相差與色差,並縮短最小對焦距離。

★內對焦與後對焦機械結構
內對焦模式提供移動鏡頭的中間鏡片組做對焦,後對焦模式提供最後鏡片組做對焦。為減少最近對焦距離或改進全範圍從遠端到最近端對焦距離的影像品質,三分之四鏡頭採用內對焦或後對焦浮動機械結構,以獲得最佳的每一種對焦方式。

圓形光圈葉片

當您想要讓拍攝主體更加突出,影像的失焦效果就非常的重要。採用圓形光圈葉片可讓失焦部分柔和而不會不自然。採用圓形光圈葉片可讓每一光圈階段都有幾乎全圓的形狀,因此都可有如全開光圈時的失焦效果。

SWD技術(Supersonic Wave Drive)
為達到最快自動對焦的可能性,Olympus新開發ZUIKO DIGITAL鏡頭,搭載新研發的Supersonic Wave Drive (SWD)超音波驅動馬達,結合超精巧的轉換器,可偵測出僅5μm精度的鏡頭旋轉動作。此鏡頭可平順且高速度移動-啟動、加速、調整到停止,在眨眼之間完成。同時提供最精確的對焦點,達到全世界最快的自動對焦*。

*依據2007年10月17日市售數位單眼反射式相機。將ZUIKO DIGITAL ED 12-60mm f2.8-4.0 SWD鏡頭使用於E-3機身上。將焦段設定於60mm(相當於35mm相機的120mm)以Olympus的實驗室測量條件

內建式影像穩定系統可適用於任何4/3鏡頭中修正手震

配備高精密度的影像穩定系統,移動影像感應器補償相機的震動,以達到相當於五格快門速度的效果*。即使在亮度不足或是望遠攝影時,E-3呈現清晰、銳利,手持攝影的拍攝效果。採用迴轉式感應器,能夠精確的檢測出從細微的手部晃動到全身的震動,立刻且精確的以超音波馬達補償。
因為E-3的影像穩定機械結構設計於機身上,此效果可在所有4/3系統的鏡頭上完全發揮,從近拍到超望遠鏡頭。因為並非將影像穩定元件裝置於鏡頭的光學系統上,因此無需犧牲高光學功能,能設計出更輕巧的鏡頭。
*此修正效果取決於鏡頭型式與拍攝狀況

全角度Live View

即時預覽攝影,讓您可由LCD螢幕觀察拍攝物,在任何角度下攝影或構圖。能夠低角度或高角度攝影。雙軸向可折式Live View螢幕可自由上下或左右旋轉,讓您由任何角度拍照。LCD螢幕呈現100%觀察範圍,同時可以自動對焦拍照。

三分之四系統現行機種  
Olympus奧林巴司E-3專業數位相機(不含鏡頭)詳細資料
Olympus奧林巴司E-3專業數位相機(不含鏡頭)
Olympus奧林巴司E-510專業數位相機(含14-42mm)詳細資料
Olympus奧林巴司E-510專業數位相機(含14-42mm)
Olympus奧林巴司E-410專業數位相機(含14-42mm)詳細資料
Olympus奧林巴司E-410專業數位相機(含14-42mm)
Panasonic國際牌DMC-L1數位單眼相機(14-50mm含鏡頭)詳細資料
Panasonic國際牌DMC-L1數位單眼相機(14-50mm含鏡頭)
LEICA徠卡DIGILUX 3數位單眼相機(14-50mm含鏡頭)詳細資料
LEICA徠卡DIGILUX 3數位單眼相機(14-50mm含鏡頭)
 

資料來源:元佑實業

 

 發布時間:2007年12月5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