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推出全新360 Reality Audio音樂體驗,利用聽者為中心的空間音頻技術,讓聽眾沉浸在三維聲場中
——打造包括內容創作、分發和音樂播放的全新音樂生態系統

2019年1月7日,日本,東京——索尼今日發佈一項名為(360 Reality Audio 臨場音頻)的全新音樂體驗,令聽眾仿佛沉浸在從各個方向傳來的聲音中。該項新體驗通過索尼以聽者為中心的空間音頻技術得以實現,且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CES2019展會上宣佈。


 

索尼正在與主要的音樂廠牌、音樂分發服務商1和其他類似的音樂組織合作,為構建一個圍繞360臨場音頻的音樂生態系統提供技術,包括音樂內容的創作、分發和播放。與此同時,索尼正在努力向音樂創作者、藝術家和音樂愛好者推廣該項新的音樂體驗,希望創造一個全新的音樂娛樂世界。

Fraunhofer IIS音頻和媒體技術總監Bernhard Grill說:我們很高興能夠參與到這一令用戶以全新方式聆聽音樂的創新專案中。索尼的 360 Reality Audio,基於MPEG-H 3D 音頻標準,將為觀眾提供極具創意的前沿音樂體驗。有賴於MPEG-H以聽者為中心的音頻技術提供的基礎支援,人聲、樂器和音效能夠環繞在聽眾周圍,令他們前所未有地沉浸其中。憑藉360 Reality Audio,索尼為音樂愛好者和創意人士提供了開創性的服務。

索尼音樂娛樂公司全球數位業務和美國銷售總裁Dennis Kooker評價道:索尼音樂很高興與索尼公司聯合支持360 Reality Audio的發展。我們長期以來一直致力於提供高品質的音頻解決方案,以增強用戶的聆聽體驗。對於追求更沉浸方式去欣賞自己喜歡的音樂的粉絲來說,該三維音頻格式是一個令人興奮的新選擇。我們期待與更多的數位服務提供商合作,令我們的藝術家的歌曲可以通過360 Reality Audio播放。

 

1: 計畫通過四家服務商提供:Deezer、nugs.net、Qobuz和TIDAL

什麼是360 Reality Audio?

360 Reality Audio採用索尼以聽者為中心的空間音頻技術,提供身臨其境的音樂體驗,仿佛置身演出現場。

360 Reality Audio通過將人聲、合唱以及樂器等音源安置在不同的距離和角度,使藝術家和音樂創作者打造出全方位的音樂體驗,以實現創意和藝術目的。當聽眾撥放生成的內容時,正如內容創作者所設計的那般,他們可以感受到一種沉浸在各方來聲的音樂體驗。


 

關於索尼所提供的360 Reality Audio音樂生態系統

內容創作

索尼將提供內容創建工具並與主要音樂廠牌合作,製作並增強音樂作品表現力,使之符合360 Reality Audio規格。此外,已採用多軌聲音格式的現有音樂未來能夠使用索尼提供的製作工具轉換為相容360 Reality Audio的格式。

分發格式

索尼計畫發佈一種針對音樂分發優化的格式。通過與隸屬於歐洲最大的應用研究組織的Fraunhofer IIS的合作,該格式將相容開放音頻標準MPEG-H 3D Audio。

分發相容內容的服務1

該計畫旨在通過音樂分發商所提供的增值服務分發360 Reality Audio規格的音樂內容。

相容設備

索尼正在研究使各種類型的音頻設備都支援這一新音樂內容的可能性,但是在初始階段將專注於針對索尼耳機和揚聲器的技術開發(下圖為CES展會索尼展示的360 Reality Audio技術音箱原型機)。


 


 

對於耳機而言,用戶並不需要專門的設備去播放360 Reality Audio的相容內容,或是體驗以往傳統耳機所不能提供的、逼真感的聲場。然而為了達到盡可能出色的音樂體驗,測量單個用戶的耳朵的聽覺特徵並對重制的聲音進行相應的信號處理,是有必要的。索尼正在開發一款應用程式,可令用戶通過智慧手機拍攝自己的耳朵照片,在對用戶耳朵聽覺特徵的分析基礎上,創建優化的音樂體驗。

從各個方向投射聲音的揚聲器能夠重現360 Reality Audio的體驗。

其他製造商的音頻產品若支援索尼的音樂分發格式,也可播放360 Reality Audio內容。尤其是對於耳機而言,僅需使用支援的音樂服務商提供的應用程式即可享受內容。1

欲知詳情,請訪問:360 Reality Audio官方網站: http://www.sony.net/360RA/

*此處列出的所有產品名稱均為索尼公司或相應持有者的商標或注冊商標。

(本文譯自英文原文,供參考)

 發布時間:2019年1月1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