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索尼發佈世界最小※1,0.37英寸FULL-HD反射型液晶顯示晶片SXRD™及專用信號處理驅動LSI
——便攜式投影機將由此實現更高畫質、更輕小

 

(東京,日本)——索尼正式發佈世界最小的0.37英寸FULL-HD反射型液晶顯示晶片SXRD™(Silicon X - Tal(crystal)Reflective Display)SXRD 241A及搭載了高畫質信號處理功能的專用驅動LSICXD 3554 GG,兩者將共同應用於便攜式投影機。

※1 截至2018年7月18日,索尼公司調查結果。

FULL-HD反射型液晶顯示晶片SXRDSXRD 241A(下) 及高畫質信號處理驅動LSICXD 3554 GG(上)

便攜式投影機可將視訊或影像等內容進行投影,無論在家或外出時均可方便觀賞,近年來市場不斷擴大。未來,隨著其進一步向輕小化和高畫質化發展,應用範圍亦有望拓寬。

SXRDSXRD 241A通過索尼獨有的的窄畫素間隔技術縮小畫素間距,僅0.37英寸就能實現FULL-HD解析度。一般來說,畫素間距如果狹窄,畫素電極下半導體元件的光洩漏容易使畫質劣化,對此,索尼追加了遮光層並優化畫素結構,使得遮光性大張提高。此外,通過高速切換RGB的光源,適時驅動液晶,採用時間分割的驅動方式,單面板即可做到全顯色。再加上為4K高階家用投影機而生的SXRD獨有技術,實現了高解析度、高對比度和高亮度。

CXD 3554 GG憑藉索尼獨有的高畫質信號處理功能,可最大限度地發揮出SXRD的優勢,它內建了多種新功能:幾何校正——曲面投影也可做到無扭曲的影像補償;邊緣融合——同時使用多台投影機時,可完全隱藏投影畫面的邊緣。這些功能有效提高了便攜式投影機的實用性。

通過應用上述產品,便攜式投影機將有望實現更高畫質、更輕小。



新產品(高畫質)(左)和前代產品(WXGA)(右)

 

主要優勢

1.FULL-HD反射型液晶顯示晶片SXRD的高畫質化技術

索尼憑藉獨立研發的窄畫素間距技術,新產品僅0.37英寸就實現了FULL-HD解析度。畫素間距從前代產品※2的6μm縮小至4.25μm,降張約30%。 通常來說,投影機顯示設備的畫素間距越窄,畫素半導體元件發生漏光的幾率就會越高,而漏光電流的增加,會進而使影像品質劣化。本產品單位畫素面積雖然只有前代產品※2的一半左右,卻通過添加遮光層和優化畫素結構,大張提升了遮光性。 此外,通過高速切換RGB的光源,適時驅動液晶,採用時間分割的驅動方式,單面板即可做到全顯色。 本產品還採用了SXRD獨家技術,實現了高解析度、高對比度和高亮度成像。採用的技術包括:窄畫素間電極結構——為4K高階家用投影機而研發,可實現高反射率;畫素間平坦化技術——可防止光亂反射至液晶層;利用無機定向技術的普通黑模式等等。

※2與索尼公司SXRD101A(0.37英寸WXGA(1,366×768))進行比較。




遮光結構比較示意圖 新品(左)與前代產品(右)

2.高畫質信號處理驅動LSI,進一步追求實用性

憑藉索尼獨家的高畫質信號處理功能,SXRD的優勢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發揮。 除了普通投影機投影到固定螢幕時所需的梯形校正功能,LSI還內建了新的幾何校正和邊緣融合功能。幾何校正可做到曲面投影的無扭曲影像補償。而邊緣融合功能可以在同時使用多台投影機時,完全隱藏投影畫面的邊緣。這些功能使便攜式投影機的安裝和設置更加自由。

 發布時間:2018年7月24日

NEWS

網站資料搜尋

  •    

pagetop